卡卡一点都不卡

评好梦留人睡的《转学生》上部

先来@好梦留人睡 


作为一个只会点红心写一两句评论的懒人,好梦留人睡的《转学生》这篇all叶文,骗了我太多太多的眼泪,所以我忍不住了!我要“控诉”一番太太的“罪状”。


罪一:【篇幅超长】


看《转学生》之前:未完结啊,那不看了。(过了两天)都100多章了呢,而且是校园文(完全无视了非典型几个字),肯定很甜。我就看这一篇。


结果:一个星期内,我顶着熊猫眼看完了一百多章的《转学生》,然后没忍住又点开了《千秋一寸心》和《长相忆》。


真香!


《转》的篇幅在全职同人文里也数得上号,上部45章写了20万字,按照太太的大纲,下部还有3个案件未写,全完结估计不会少于50万字。


近期太太的更新速度也是飞起。


罪二:【架构宏大】


你以为这是什么甜甜甜甜的校园文吗?


我就是抱着这样天大的误解,点开第一章,然后现在特别想给自己的脸轻轻地来一巴掌。


这是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,叶修、叶秋、黄少天、王杰希、方锐、苏沐秋、张佳乐等等,每一个人的成长。叶修和少天他们相逢于十五班,但成长的背景却要比单纯的校园宏大也残酷得多。


复杂的原生家庭、与生俱来的病痛、猖獗的毒品犯罪、因贫富不均而天差地别的命运,读的时候,我偶尔想,太虐了太虐了,幸好是虚构的小说,但心底里有个声音说,类似的事情其实就发生在这个世界的某些角落,只不过换了些人,但上演的故事大约是类似的。我们大多数人,人生平凡却也一生太平,火烧不到自己身上便感觉不到那种痛苦,但不能因此而认为这些都不存在。


太太深谙残缺的美好,苦涩的甜蜜,风雨后的花朵,战争后的和平。少年们或许永远地停留在过去,或许坚强地走下去,但无论是哪种,他们的挣扎都是有意义的,因为他们或快或慢,不断地坚定着自己的理想,并为之付诸行动。


罪三:【人物饱满】


严格地来说,太太笔下的角色和全职原文里的相去甚远。


比如说叶修不再是一杯倒,而是千杯不醉,比如王杰希不再是坚定可靠,初始的他甚至交流都存在障碍,比如方锐猥琐气质不再,而是一个特别踏实勤勉的男孩。这种区别并不在与几个标签不一样,按照这篇文的背景,这样的设定是合理的。这种OOC我更愿意描述为,在这个故事里,他们已经成长出了脱离原著、独属于这个故事的人格。


比如叶秋(太太的偏爱之一),原著里描述不多,大多数同人文中是霸道多金兄控总裁,但《转》里,叶秋虽然还是非常擅长赚钱,但是和叶修就像”鱼依赖水,植物依赖阳光,人类依赖空气,鸟依赖它的巢一样依赖他“,他们让”彼此更强“。《千秋》里的兄弟感情就不用再说了,哭死我。


比如冯宪君,不再是那个总被叶修气得”药药药“的主席,而更像一个慈爱的父亲。


叶修他们最大的魅力之一,是在经历过最深刻的痛苦和黑暗后,仍然怀着最深刻的悲悯、信任、珍视、正直,无论是对朋友还是对普通人。这是在原著叶修那种除了理想之外万事万物不在我心的“神性”之外,同样珍贵无比的一种“人性”。


除了叶修、少天、方锐这些主角,每个故事里的配角,包括警察、服务员,甚至罪犯,都是血肉丰满,太太用了很多的心血去塑造他们的形象,不仅揭露人性的丑恶、还去细述背后的原因,因此而更加饱满。


罪四:【考据严谨】


太太要么拥有特别庞大的知识储备,要么下笔之前做了无数功课。


千丝万缕的故事脉络太强了不用废话,各种医学枪械刑侦等等的知识,各种名言名句恰到好处的引用,比如一千万的现金是什么概念,要装五个行李箱,一般人根本不会想到,但是却借叶修的口说出来了。比如写叶修去西藏旅行的路径,不知道太太去过没有,但读来就是那么真实,连墨脱啥时候封山都要特别备注出来。


罪五:【谜题重重】


太太剧情里的故事是串联的。少年时期的案件要到青年时期才能破获,直到现在还留下了很多的谜题。


比如黄少天的绑架案里,薛嘉凝究竟是如何不露痕迹地联系绑匪(通过谁雇佣的);比如福利院儿童贩卖案件里肖雨山背后究竟是哪些人;比如在R市仍然存在的以及方锐身边的黑警是什么人。。。


我真的超级超级想看太太的大纲。


好梦太太太过分了!写文就算了,写得好就算了,干嘛写得这么震撼,这么真情实感!太罪恶了!


最后,上部我最喜欢的情节是:王杰希在台下数千人的注视下,看着叶修唱完那首《追光者》,少天身陷囹圄,叶修神兵天降救他于水火。这个人,纵然自己伤痕累累,却是那么多人的光啊。


评论(2)

热度(7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